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Recent

數據載入中...

【活動成果】108學年度第二學期教學助理培訓系列課程

  台灣首府大學教務處教學與學習發展組為持續推動教學助理制度,以達成提升教師教學品質與學生學習成效之目標,於109年03月31日辦理「優良教學助理表揚典禮暨教學助理制度說明會」,並於109年五月辦理二場次「108學年度第二學期教學助理培訓課程」。

  「優良教學助理表揚典禮暨教學助理制度說明會」先由李正豐教務長頒發獎狀表揚「108學年度第一學期優良教學助理」,包含:餐旅系鍾維甄、休閒系陳加欣、休閒系李靜琳、飯店系陳鈺淇、飯店系張瑄云、烘焙系萬彥廷、幼教系陳令蓁、飯店系王漢斌等八位教學助理獲獎。

  接著,由李教務長、教學與學習發展組楊富堤組長接連致詞。李教務長表示,除了確實執行教學助理工作之外,更鼓勵學生積極參與不同主題之教學助理培訓課程,藉此培養軟實力,以提升自我競爭力。楊組長則針對本學期教學助理相關業務進行宣導,並提醒同學配合遵守。最後,由教學與學習發展組助理針對本學期培訓課程、工作津貼、期末應繳資料等事項進行說明,並指導學生填寫聘用資料。

  第一場次培訓課程「超人氣吸睛表達力」於109年05月06日在翻轉教室登場,特別聘請小大人表達學院莊清翊老師蒞校授課。講師開宗明義地指出,「當一個人開口說話時,就已經開始塑造氛圍與傳遞影響力」,因此「人際互動的前提即是經營好個人品牌」,並期許大家「不要成為念稿的機器人,而要成為情感的傳遞者」。

  接著,進行分組演練讓每個人依序自我介紹,並導入不同表達技巧與透過他人反饋建議,讓每個人能夠不斷地調整說話內容與表達技巧,並反覆地練習。其後,講師為提升學生說話意識,讓學生以「內向/外向」與「感性/理性」反思個人情形,並歸納出「親和力型」、「分析型」、「舞台型」與「目標導向型」等四種表達類型,期許學生能夠藉此作為未來調整表達方式依據。

  最後,講師分析人際互動三元素──「說話內容」、「聲音表情」與「肢體語言」三者關係,提出「7─38─55溝通密碼」,並以「精準表達必備架構」作為課程總結,包含「4E+A法則」說話架構、表達方式與表達技巧等。

  活動結束之後,學生紛紛表示,原本對於口語表達課程感到緊張,結果竟是以活潑有趣方式進行!不僅打破既有印象,亦讓自己收穫滿滿。

  第二場次係結合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主辦之「保護智慧財產權服務團系列宣導活動」於109年05月13日辦理「校園智慧財產權宣導」,透過蔡明樹律師專業觀念解說與精闢案例分析,建立正確智慧財產權觀念,讓學生不僅在從事教學助理工作時,甚至未來就業時,能夠避免錯誤認知而觸法,同時亦能確保自身權益。

  「108學年度第二學期教學助理培訓課程」每場次皆深獲學生高度迴響(各場次之整體滿意程度為4.9、4.1)。未來將規劃辦理不同主題之培訓課程,以持續推動教學助理制度,並致力於落實本校教育目標──培養學生具備「品德修養、服務關懷、溝通整合、終身學習」四大軟能力!

 

 

 

 

 

瀏覽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