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109.08.26-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書撰寫與執行心得分享/跨域PBL在大學翻轉課程之創新教學設計分享

       本次的研習邀請到大同大學的張迺貞教授蒞校分享「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書撰寫與執行心得分享」、「跨域PBL在大學翻轉課程之創新教學設計分享」兩個主題。上半場,張教授先講述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書撰寫的部分,從計畫的目的、研究的界定與設計開始,讓參與的教師對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有基本的認識,接著,帶入計畫撰寫的重點,包括「為何要進行該研究」、「採用的教學策略或設計的學習環境為何」、「透過什麼研究方法進行」…等等,讓有興趣提出申請卻不知該如何著手的教師有一個撰寫的方向。上半場研習的最後,張教授以自身擔任審查委員的經驗,與教師們分享了計畫審查的原則、項目及重點,除此之外也在Q&A時間中,針對一些未獲審查通過的計畫案提出建議,期望能藉此提高教師們的申請成功率;下半場,張教授分享了跨域PBL課程設計的部分,從PBL的基本原則開始,接續介紹此教學法的特徵、目標、教學與課程模式、關鍵因素及教學者在PBL中所扮演的角色,在教師們有基本認識的背景下,張教授分享了自己在課堂上操作的方式與經驗,包含了優點及施行的困難處,除此之外,也提出保持翻轉及線上PBL的優點並降低兩種教學模式缺點的「混成翻轉數位教學」,希望能透過教學法的創新改變原本學生被動的學習習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