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Recent

數據載入中...

【活動成果】107學年度第一學期教師專業成長系列講座

  台灣首府大學教務處教學與學習發展組為提升教學品質、增進學習成效、促進教師交流,並因應國際趨勢、配合教育政策,克服高等教育環境之變化與少子化之衝擊,特於107年12月12日、107年12月20日辦理「107學年度第一學期教師專業成長系列講座」,主要聚焦於外籍學生議題。

  第一場講座主題為「外籍學生生活輔導與印尼語教學」,邀請本校學生事務處生活輔導組黃耀惠組長分享。黃組長說,由目前本校外籍學生之組成與分布來看,主要來自印尼、香港、澳門、馬來西亞等地,其中以印尼學生多達200餘名,位居外籍學生之首;而就讀系所則以企管(32%)、餐旅(19%)名列一、二。接著,黃組長特別針對外籍學生來臺就學相關手續與承辦單位進行說明,包含簽證、醫療保險、工作許可證、獎助學金等事宜。

  黃組長更進一步表示,本校對於境外學生之照顧可分成「生活」、「學習」與「輔導」三大面向。其中,「生活方面」因為食、衣、住、行或宗教方面之差異,必須針對來自不同國家或地區之學生提供適當之協助與服務,例如:本校學生餐廳考量宗教因素,特別標示肉食之種類;此外,亦設置「祈禱室」以因應學生需求;「學習方面」因為語言造成溝通隔閡,可能讓學生對於選課、系所畢業制度不清楚或學習成效不佳等問題,故特別結合本校華語中心規劃「華語課程輔導」,並建立「學伴制度」與配合本校教務處教學與學習發展組之「教學助理制度」,由學長姊協助輔導;「輔導方面」則結合本校諮商輔導組、課外活動組、宿舍等單位與導師提供心理、社團與生活等方面之協助,並輔導學生組成印尼學生會,藉此促進學生交流、推廣印尼文化。此外,本校亦配合政策與規定,媒合學生打工,並對於應屆畢業外籍學生之升學與留臺提供必要之協助。

  第二場講座則以「外籍生教學學習與印尼文化交流」為題,邀請本校餐旅管理學系林宜樺老師分享。林老師說,教師是教學現場的第一線,對於外籍學生的教學必須投入更多心力,並隨時掌握學習狀況。此外,亦可搭配「教學助理制度」或者邀集中文能力較佳的同學或學長姐從旁給予協助,盡量避免因為語言、文化產生的隔閡,造成學習意願低落或學習成效不佳。林老師更強調,除了學習方面的輔導,亦須掌握學生生活適應方面的情況,並適時給予協助,讓學生盡速適應並融入臺灣與校園生活。

  印尼文化交流方面,林老師以「世界很大,而我們知道的很少。面對文化差異時,最需要的是,包容和接納;最不需要的則是,我們的寶貴意見。」指出當我們面對不同的文化時,不應以本身既有的主觀意見或刻板印象去看待,而是應當抱持友善包容的態度去認識並給予尊重。接著,林老師列舉生活習慣、學習態度、宗教信仰等方面之差異,並提出因應策略與建議,期能藉此讓授課教師在面對外籍學生時,有所遵循與參考之方向。

  二場講座除了由行政主管、班級導師現身說法,分享行政與教學層面的經驗,提供其他教師參考之外,亦於會中安排印尼學生教導印尼語,包含英文字母的念法與數字、時間、星期、月份、等基本的單字及日常生活用語,現場學習氣氛熱絡,亦達到教學相長之目標。

  未來將針對教學之需求與趨勢,並依據教師提供之建議與意見,持續規劃辦理「教師專業成長系列講座」,藉此促進教師經驗交流、增進教師教學知能,以提升「教」與「學」之品質,強化學校競爭力,點亮台首大的招牌!
瀏覽數